你所处的位置:首页 >> 环保动态 >> 新闻动态

成都市自来水公司接听政风行风热线

日期:2016-11-28 11:08 点击数: 
本期简介:
时间:8月18日10:10-11:00
今天节目中,将和大家围绕“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服务水平,保障用水安全”这一主题,就“每年七、八月份不仅供水高峰期,也是一年一度的主汛期。面对今年成都天气形势,成都供水有怎样的应急举措?城市供水需求不断增加,今年的自来水厂扩建项目又将怎样推进?完善服务热线系统、实施短信推送户表用户水费信息,市民今后还将会享受到哪些供水便民服务?”等话题和大家深入探讨。 
 
嘉宾:
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斌 生产运行中心主任:陈世恩 营销分公司副经理:熊维 管网分公司经理:马家晨 水质中心主任:吴艳芬

Get the Flash Player to see this player.

市自来水公司接听政风行风热线
录音下载 软件下载: Realplay
 
 
 
时间:8月18日10:10-11:00
今天节目中,将和大家围绕“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服务水平,保障用水安全”这一主题,就“每年七、八月份不仅供水高峰期,也是一年一度的主汛期。面对今年成都天气形势,成都供水有怎样的应急举措?城市供水需求不断增加,今年的自来水厂扩建项目又将怎样推进?完善服务热线系统、实施短信推送户表用户水费信息,市民今后还将会享受到哪些供水便民服务?”等话题和大家深入探讨。 
 
 
>>网络互动
1: 网络主持人 (本网) 2016-08-18 09:56:07
各位网友,上午好!这里是成都市政府门户网站、成都人民广播电台《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现场,成都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直播间,参与节目,接听热线,现场为网友、听众朋友解决问题。您可以通过直播页面收听和收看图文、音频和视频直播,并提交您的问题,上线单位会针对您的问题进行回复。
各位网友,在参与节目时,建议您注意以下几点:
1、提问时,强烈建议您留下准确的联系方式,以便上线单位进行回访了解具体问题情况,也便于节目组对上线单位的办理情况进行及时跟踪、督办,以彻底解决您的问题;
2、提问后,请记录下您发言时提示的昵称和提取码,在明天上线单位回复您的问题后,您可以通过昵称和提取码进入直播页面左上方的“满意度评价”栏目,对问题的回复情况进行评价,帮助我们改善节目品质;
3、您可以对节目的主题和上线单位的安排提出建议,我们会根据您的建议进行安排和调整。
2: 洛森堡映山 (本网) 2016-08-17 09:25:45
天府新区华阳的水费、气费为什么不开通网络自助缴费?什么时候才能实现?
市自来水公司 2016-08-18 17:11:58
经我公司与用户联系得知,用户所在的洛森堡映山小区(麓山大道一段630号),该处为岷江水厂供水范围,不为我公司供水服务范围,该信息建议转属地政府处置。
3: Cheetah (本网) 2016-08-18 10:20:08
前几天看新闻,说我们成都的自来水水质现在是非常好了,可以说是除了不能直接饮用,其他都能满足。可是国外好像很多地方的自来水水质之所以被认为好,就是因为达到了可以直接饮用的要求。未来我们成都的自来水水质还会进一步增强吗?
市自来水公司 2016-08-18 17:13:13
(一)基本情况:成都市中心城区自来水水源取自长江上游支流岷江水系。目前成都市自来水出厂水水质是达到并优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二)单纯从水质指标来讲,成都自来水的出厂水已经达到了直饮的标准,可以直接饮用。国外有很多地方的自来水可以直饮,中国人习惯于烧开了喝,更多原因并不是水质问题,而是千百年来养成的生活习惯的问题,很多中国人不习惯于喝生水、冷水,认为喝热水有利于身体健康。
未来,成都市自来水公司将在成都市某些公共区域点设置直饮水水桩,以供市民直接饮用自来水。去年已经在开展这样的工作,选了一些地方做试点,进行测试,今年准备去落实这个事情。
 
4: 小宝 (本网) 2016-08-18 10:24:11
请问自来水公司的从业人员自己家里面有没有安装净水器?现在说起来水质很安全,但是几乎很多家庭还是安装了净水器,始终不放心。
市自来水公司 2016-08-18 17:14:23
(一)基本情况:长期水质监测结果表明成都市自来水供水水质是安全的,
水质指标优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自来水公司的从业人员自己家里面都没有安装净水器。
(二)净水器属于生活消费品而不是必需品,安装与否取决于用户自身的具体需要,如果仅仅是因为担心自来水的水质安全问题,那完全就没有安装的必要。
如果用户选择安装净水器,那么请一定注意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以避免可能由净水器质量本身导致的二次水质污染。同时,净水器的滤芯属于消耗品,需要定期更换,否则也容易造成水质的二次污染。
5: 关心 (本网) 2016-08-18 10:24:33
天府新区未来肯定住的人会越来越多的,企业也会更多。这个区域又是一个完全新建的,那这个地方的自来水今后会通过什么来保障呢?保障能力能达到多少呢?
市自来水公司 2016-08-18 17:14:46
天府新区近、远期的水源都来自成都中心城区。中心城区为保障供水需求,给水厂建设正有序进行,目前水七厂一期投产50万吨,二期在建50万吨,未来水厂也将随着供水水量增长滚动建设。输水通道方面,绕城主输水通道正一步一步建成通水。天府新区内部输配水建设也随着道路建设逐步完善。整个天府新区给水管网建设采用分级分区分压供水模式,并规划配套多处安全清水池,以保证市民用水的水质、水量、安全需要。
6: 斧子 (本网) 2016-08-18 10:27:47
我们的自来水六厂,好像之前是采用了BOT模式来引进了民间资本来融资建造?现在运营的情况怎么样呢?
市自来水公司 2016-08-18 17:15:32
成都市自来水六厂,包括A、B、C厂,其中水六厂B厂40万吨项目为BOT模式建设的水厂,投资方为法国和日本的两家水务集团。该水厂按照成都市政府与项目公司签订的特许权协议实施运营,目前运营状况良好,该项目2017年到期后将按照协议移交成都市政府。
7: 亚亚 (本网) 2016-08-18 10:30:01
我们都说夏天是用水高峰,但我们咋觉得冬天的时候,用水还有问题,就是水压比较恼火。热水器就会遇到问题。那如果遇到这种类似问题的话,自来水公司可不可以解决呢?有没有什么渠道可能来寻求帮助呢?
市自来水公司 2016-08-18 17:15:54
亚亚网友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我公司已获悉,因无法明确您说居住的区域及地址,我公司暂时无法判断是否属于我公司供水服务范围。因影响水压的因素有很多,您可拨打我公司全年24小时供水服务热线962965,对您所反映的水压问题进行专业的检查分析,我公司将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谢谢。
8: 呼呼 (本网) 2016-08-18 10:33:08
今年的天气要么热到爆,要么大雨倾盆。在这样的极端天气下,不知道在备用水方面自来水公司有何准备?
市自来水公司 2016-08-18 17:16:09
强降雨可能引发水源上游山体滑坡、泥石流,导致水源出现高浊度,近年来时有发生,也是汛期极端天气情况下我公司重点要应对的风险。我公司已从水源预警监测、水处理工艺提升、水量调度及应急水源启用等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形成了完善的预案。其中,市政府投资建设的磨儿滩水库引水工程,可以在发生以上情况时,作为应急水源保障成都市中心城区自来水取水需求,根据近年的运行经验,效果明显。我公司也有信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做好夏季汛期的供水保障工作,请市民放心。
 
9: henry (本网) 2016-08-18 10:33:49
听说自来水出厂时的水质是非常好的,但经过了管网和小区的一些管线后,出来的水质就变差了。自来水公司除了对出厂水质的监测外,有没有对老百姓家里的水质进行监测呢?如果老百姓觉得自家或者自己小区的水质有疑问是否可以反映,自来水公司是否有责任呢?
市自来水公司 2016-08-18 18:25:20
(一)基本情况: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一直坚持以供水安全为底线的质量方针,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严格控制水质,同时,公司建立有完善的水质监控体系,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制定了更严格的企业标准和水质检测管理办法,设置的监测点、监测手段、监测项目和频次以及检验项目合格率上进行了全面提升。具体体现在一是,监控范围实现了从原水、过程水、出厂水到管网水的全过程监控;二是,监控方式多样化,在线监控,生物监测和实验室人工监测,公司在原水、过程水、出厂水到管网水均设置有24小时连续水质在线监测仪,每一小时对生物监控情况进行巡查;实验室人工监测方面建立了从水厂化验室到水质中心的两级监测机构。水厂化验室严格按要求实施日检、月检,人工嗅味检测,每半小时一次;水质中心每月对公司出厂水及管网点水质进行42项指标常规分析检测,每季度对出厂水及管网点水质进行106项指标全分析检测。
除了企业严格自查外,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季度对公司出厂水水质进行全分析检测,每月对公司管网点水质进行常规分析检测。根据卫生行政部门定期监督检测数据,2011年至今公司出厂水水质合格率均为100%。
此外, 公司还要接受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市水务局组织的全国、全省、全市城市供水水质的监督检查。从历次检查结果看,成都市中心城区的供水水质情况处于全国前列。
经过长期监测数据的统计表明,成都市自来水公司的水质指标优于国家标准。
(二) 《四川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和《四川省二次供水管理办法》中规定: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城市二次供水监督管理。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城市二次供水的卫生监督管理。运行管理单位应建立二次供水设施、水质管理制度,并按照国家相关规范要求定期进行水质常规检测,每月不得少于1次。运行管理单位不具备检测能力的,应委托依法设立的水质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费用由运行管理单位承担。
二次供水设施的运行管理单位负责二次供水设施的清洗、消毒,清洗消毒,每半年不少于1次,清洗消毒结束,经依法设立的水质检测机构检测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卫生监督管理部门(卫生执法队)负责对二次供水的水质进行抽查和监督管理,当抽查出现不合格时,会责成责任单位进行相应的整改。
虽然,目前小区内部的水箱、管道等二次供水设施设备,由小区物业负责管理和维护,二次供水水质由国家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督管理。但作为供水企业,只要老百姓反映水质问题,我司都会协助调查核实或处理。老百姓如果觉得自家或者自己小区的水质有疑问都可以拨打我司热线服务电话962965进行反映,我公司将派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专业的服务。
10: 网络主持人 (本网) 2016-08-18 11:00:19
各位网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现场直播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嘉宾和网友的支持和参与。今天下午,上线单位将对所有网友的问题进行一一回复,希望您看到回复后,通过本期直播页面对上线部门的回复进行满意度评价,谢谢大家!
本期节目的直播文字实录内容正在整理中,将会在今天下午6点前在本期直播页面发布,敬请您的关注!
11: 主持人 2016-08-18 16:28:55
各位朋友上午好!这里是成都电台新闻广播调频99.8兆赫,欢迎您来到今天的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我是孙晓璐,首先请让我代表节目编辑张林,记者李岚,热线编辑张庆,节目助理王威雨恒欢迎朋友们的收听、收看和参与。
水是我们每个人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所以自来水的供应保障和服务也是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这也维系着整个城市的快速发展,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就来谈一谈自来水供应保障和服务的话题,来到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的上线单位,是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我们要请带队领导,成都市自来水公司的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斌和收音机前所有的市民朋友,也是用水的用户朋友们一起来交流一下,您好,王总。
12: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29:29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13: 主持人 2016-08-18 16:29:44
再次作客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今天也是准备好了和大家在节目当中就供水的话题好好聊一聊,不过我们首先很想了解,现在是三伏天的末伏,也是用水量最大的时候,我听到很多朋友说感觉2016年的夏天是最近几年最热的夏天,在这个时候我们的用水量这么大,我们的供应能保障吗?
14: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29:57
没有问题,截止到现在,我们最高日的供水量约240万吨,公司实际供水能力可达255万吨每天,所以即使在最高日,也有15万吨的富余,保证大家用水没有问题,请大家放心。
15: 主持人 2016-08-18 16:30:07
因为现在进入了用水量比较大的时期,我们是不是接到报修的需求也要多一些呢?
16: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30:28
我们今年接到保修的统计,今年没有特别的增长,在处理这些管线的维护方面,我们今年采取了很多新的举措,比如抓好对暗漏的维修环节,一旦发现有一些小的漏水我们立即进行了修理,一般是在夜间进行的,我们会在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以前,把维修都做完,尽量不影响用户。通过这样的处理避免爆管情况的增加。
17: 主持人 2016-08-18 16:30:37
你说的暗漏是刚刚出现渗水的的时候我们就查验到?
18: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30:54
对,我们有一套超声波的仪器,我们工作人员每天晚上从11点开始他们会拿着这些仪器走街串巷,去检查所有的自来水的管网,发现隐藏的自来水管网的问题,这个仪器是通过超声波探测到地下面水的声音的变化来判断,对环境噪音有要求,所以一般是在晚上进行,我们处理也是在晚上。
19: 主持人 2016-08-18 16:31:00
也就是说夜深人静的时候,就是大家休息的时候,是我们水公司最忙的时候。
20: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31:09
是,我们专门有一批人在晚上,大家休息的时候他们就开始干活了。
21: 主持人 2016-08-18 16:31:24
太辛苦了,非常感谢你们的工作。朋友们今天来到节目演播室的有自来水公司各个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像生产运营中心、营销分公司、管网分公司、水质中心、呼叫中心等等,一会儿就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以及市民朋友的提问,有针对性地会给您进行一个回应,我们今天还请进了市民代表邹树彬作为特约监督员,全程参与水公司和大家交流的过程,邹律师您好。    
22: 市民代表 (本网) 2016-08-18 16:32:22
主持人好,市民朋友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市民代表邹树彬律师,我将全程参与今天的节目,而且我也带来一些问题,是关于水质的,一会儿具体提问。
23: 主持人 2016-08-18 16:32:58
好的,关于水质量,我们喝起来放不放心,等一下期待您详细地提出来。今天我们上线主题表达之前,还是要告诉大家,其实对每一个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们和水用户来讲,今天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渠道,可以直接和自来水有限公司进行交流,热线电话是028—84336757,现在在我们微信公众号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上大家可以提问发表建议意见。或者登陆成都市门户网站,通过成都市政府门户网站《面对面专栏》收听、提问并留言,网址是www.chengdu.gov.cn。您还可以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成都广播网观看节目的视频直播。节目微信平台推出了“市民测评”功能,打开成都面对面微信公众号,点击“我要打分”,就可以给参播上线单位一个分数,满意不满意你说了算。
今天的上线主题确定为强化责任,落实服务,保障用户用水,就像我们今天主题所说的,强化责任落实它的目的就是进一步的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为群众办好事,所以我们干脆就直接从城市供水开始说起,刚刚说暑期的情况,总体我们也请王总给我们做一个介绍,每次自来水公司上线,市民朋友都会很关心城市供水状况,因为现在城市发展实在是太快了,必然会伴随着供水量的增加,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我们来看这个数字的变化,是不是比较明显的,它是什么样的趋势呢?王总。
24: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33:12
自来水是跟大家的生活高度相关,根据我们公司的供水量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成都市中心城区的供水量继续保持了近几年的增长势头,供水量的增幅大约在5%—6%之间。
25: 主持人 2016-08-18 16:33:19
那跟往年的增量比较呢?
26: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33:34
应该说差不多吧。
27: 主持人 2016-08-18 16:33:53
好的,说到供水,咱们城区现在主要是几个供水厂,供水能力如何?
28: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34:06
现在成都市中心城区的供水,自来水厂有四座,我们有自来水二厂、自来水五厂、自来水六厂、自来水七厂,我们日供水的能力能达到255万立方米,另外近年来我们公司逐步投运了几座加压站和清水池项目,让我们公司除了生产能力以外,还具备一定的调节能力,调节能力大概在35万立方米每天,完全能满足城市供水的需要,目前我们还在开展自来水七厂二期工程的扩建,预计在明年高峰供水,也就是在明年5月30号之前,我们会把这个水七厂二期给做完了。兴蓉集团和自来水公司根据供水需求的变化适时的推进自来水的生产,调节能力,这些项目的建设,持续地确保城市自来水的供应希求。
29: 主持人 2016-08-18 16:34:13
水七厂扩建二期日供水能力是?
30: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34:22
50万吨。
31: 主持人 2016-08-18 16:34:39
加上现在的255万立方米,这样的话我们的供水能力是不是又会增加呢?
32: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34:46
会超过305万吨。
33: 主持人 2016-08-18 16:34:53
现在工程进展怎么样?一旦按照目标扩建完成,我们供水能力的变化,体现在哪方面?
34: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35:25
自来水七厂二期工程主要承担着向城市中心城区南片区和天府新区的供水任务,目前这个工作正在紧张地推进,现在我们正在做水厂的主体建设这个阶段,一旦按照目标扩建完成以后,整个中心城区的供水保障率将得到一个持续的提高,同时也将为天府新区的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自来水的供应量。
35: 主持人 2016-08-18 16:35:45
这些新建的热土我们会接到市民朋友通过我们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向上线单位提出一些问题,这儿有一个网友,他说天府新区华阳那的水肥为什么不开通网络自助缴费呢,什么时候能实现呢?这个问题由谁给我们回复?
36: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35:56
我们请熊经理给我们回答吧。
37: 熊维 (本网) 2016-08-18 16:36:20
你好,目前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有两家供水企业在供水,华阳片区主要是双流岷江水厂在供水,我不知道这个网友具体的用水地址,他可以把他的用水地址以及用户号发给我们,我们核实一下;如果是我们供水的用户,是可以通过网络渠道缴费的,我们公司已经开通了支付宝、微信等网络支付渠道缴纳水费。
38: 主持人 2016-08-18 16:36:27
如果我们市公司的供水可以在网上实现网上缴费?
39: 熊维 (本网) 2016-08-18 16:36:50
可以。
40: 主持人 2016-08-18 16:37:17
首先要做一个确认,如果方便的话这位网友可以留下你的电话,我们可以请自来水公司给你直接沟通。有一位网友说前两天看新闻,说成都的自来水水质非常好了,除了不能直接饮用,其他都可以满足,国外很多地方的自来水,之所以认为好是达到可以直接饮用的标准,咱们成都的自来水水质能不能进一步的增加?刚刚市民代表也比较关注这个问题,现在一并提出来吧。
41: 市民代表 (本网) 2016-08-18 16:37:37
好的,我去年在国外的时间比较多,而且在欧洲、美国我都发现一个现象,他们家里面也好,还是飞机场等公共设施,包括运动场旁边都安装了一些设备,让这些老百姓可以直接饮用,真的是挺方便的,我就很关心我们国内,我们成都是不是也达到这个标准,能提供这种服务。
42: 主持人 2016-08-18 16:37:43
我们能不能打开自来水直接喝。我们成都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王总您给我们说一下。
43: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38:31
成都市的自来水我们在管道里面的供应是没有问题的,包括我们水出厂到管网到城市各个水表贸易结算之前都是没有问题的,成都市卫计委每一个季度会对我们的水进行全面检测,从检测结果来看我们是达到要求的,106项指标我们都达到要求了,但是进入小区以后,由于是各业主的物权,业主没有委托水公司来进行二次供水设备的运维,几乎是物管公司来做,所以在后续的过程中的管理,自来水公司不是很清楚,对直接饮用水,这跟中国人的饮水习惯有关系,我们几千年以来都喝热水,律师刚刚讲到直饮水的问题,我们会在未来考虑这个问题,我们有这样的一些想法,我们会在公共场所提供一些直饮水的设施。
44: 主持人 2016-08-18 16:38:40
您说现在有这个想法,这个想法能不能给我们透露一下?
45: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39:09
我们之前正在给城管部门衔接这个事情,我们准备在繁华的几个区域有一个选择,去做一些直饮水的水桩,去做一个测试,我们去年在开展这样的工作,今年准备去落实这个事情。
46: 主持人 2016-08-18 16:39:24
刚刚您说的这个内容,我能不能帮您总结一句话,只要是我们自来水公司管网系统内,任何一个地方的水质是可以达到直饮水的标准,是这样吗?
47: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39:45
可以这样理解。
48: 主持人 2016-08-18 16:39:56
好的,现在有市民朋友通过我们的热线84336757向上线嘉宾提问,您好,史先生。您有什么问题请讲。
49: 电话 (本网) 2016-08-18 16:40:21
有一个咨询和建议,关于水压的问题,因为我们是住在清波小区这边,因为可能是管网的末端,就想问一下自来水压力,用水终端国家有没有压力规定,达到多少才符合标准,如果是压力不够需要检测,那么是找自来水公司检测?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我们住在金沙,我们明显感觉到我们刚刚入住的时候水压就不稳,去年入住以后洗澡,洗着洗着压力就小了,因为用水的多了,压力就小了,火就停了,后来物管公司把这个压力给全部开了,有一些缓解。
50: 主持人 2016-08-18 16:40:29
这样吧,我们先请上线嘉宾给您说一下。
51: 电话 (本网) 2016-08-18 16:40:48
我有一个建议也说了,因为我是住在三楼,我找物管,我们有二次加压,二次加压是对七楼以上加压,七楼以下不允许,我们这种情况有二次加压能不能调整?使不增加成本的情况,让水压增加。
52: 主持人 2016-08-18 16:40:55
我们请自来水公司,应该是管网分公司的经理马家晨,您给我们说一下。
53: 马家晨 (本网) 2016-08-18 16:42:44
听众朋友您好,刚刚您反映的问题,我理解了,从您的区域来讲清波这个区域的压力是没有问题的,压力是很好的,从您反映的小区,我大概知道COCO金沙好像是一个高层小区,这个小区我们是通过贸易结算总表在供水,内部是物管系统在运维和赶往,这个用户反映三楼的水压有波动,从他反映的问题来说可能是内部二次供水的水压有问题。
54: 主持人 2016-08-18 16:42:51
就是我们供水到小区门口,小区门口供水到小区家中这是物管公司负责二次供水?
55: 马家晨 (本网) 2016-08-18 16:43:05
对。当然物管和客户有需求,我们也可以协助他做一些检查。
56: 主持人 2016-08-18 16:43:15
我感觉三楼就打不开热水器,这个水压的确有问题,我们现在上了七楼才有增加?
57: 马家晨 (本网) 2016-08-18 16:43:33
没有强制性的规定,国家只有一个对消防用水达到10米的压力,对建筑给排水是根据市政管网的压力做合理的二供的设计。
58: 主持人 2016-08-18 16:43:39
这个业主要跟物管多沟通一下?
59: 马家晨 (本网) 2016-08-18 16:44:07
对。
60: 主持人 2016-08-18 16:44:15
如果这位朋友有需求,自来水公司可以帮助他。
61: 马家晨 (本网) 2016-08-18 16:44:27
可以,没有问题。
62: 主持人 2016-08-18 16:44:43
我们继续看有一位网友在提问,他还是关注水质方面的问题,他说请问自来水公司,你们所有的工作人员家里有没有安装净水器,现在说起来水质很安全,但是很多人都安了净水器了,还是觉得不放心,王总您家里有没有净水器?
63: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44:56
没有,我从来没有安装过净水器,我从来都是用我们公司自己生产的自来水烧水喝水。
64: 主持人 2016-08-18 16:45:12
家里矿泉水都不用?
65: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45:32
没有,从来都不用,因为我不太愿意去喝生水,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矿泉水的矿物质成分,对人体的摄入存在不明确的问题。
66: 主持人 2016-08-18 16:45:41
您自己对矿泉水的理解是这样子的,我看得出来您对自来水公司的供水是蛮放心的?
67: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46:01
没有问题,因为我们自己在这一块,也是加强了产品质量的内控,我们是每一个月,都会做106项全部指标的检测,所以我们对自己的水非常放心,另外一个因为我们在长江上游,我们的取水水质是非常好的,得天独厚,所以请大家放心饮用。作为自来水公司来讲,我们有两个宗旨,第一个就是为大家提供安全放心的饮用水,第二个就是我们希望能够未来,服务到大家身边。
68: 主持人 2016-08-18 16:46:12
好,王总给大家说的很实在。其实我知道今天我们请进的市民代表,邹律师在水质上您不止刚刚一个问题,您也有跟刚刚网友朋友一样的担心,包括水源上的一些担心。
69: 市民代表 (本网) 2016-08-18 16:46:22
对,刚刚王总说到我们成都的取水源得天独厚,我就很关心了,我们现在喝的水从哪一条江,哪一个水库来。
70: 主持人 2016-08-18 16:46:49
您是以前听到过一些说法吗?
71: 市民代表 (本网) 2016-08-18 16:47:01
我不清楚我就有这个疑问,是这样的。
72: 主持人 2016-08-18 16:47:10
我们请自来水公司利用我们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给大家郑重地讲一讲,权威发布一下,我们请生产运行中心的陈世恩主任。
73: 陈世恩 (本网) 2016-08-18 16:47:40
好的,主持人好,我们目前自来水公司的取水的水源,刚刚王总已经提到了,是都江堰内江水系,都江堰内江水系以下我们有几个水厂,这几个水厂的的水源都属于都江堰的内江水系,属于岷江上游,水源水质经过我们以及相关的环保部门的常年检测,基本上能够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类水体的标准,应该说在全国的同规模的城市来讲,水源水质是非常优良的。
74: 主持人 2016-08-18 16:47:52
应该说二类水质是什么概念呢?我们真的不太懂。
75: 陈世恩 (本网) 2016-08-18 16:48:15
国家有一个《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它是一个水源水质的分类标准,一类,二类,三类一直到其他的类别有不同的水质标准,其中,适宜作为生活饮用水水源的是三类以上,我们的水源是适宜的。
76: 主持人 2016-08-18 16:48:30
好的,冯先生在热线中等待,您好。
77: 电话 (本网) 2016-08-18 16:49:52
我说那个高新区新镇(音)小区的一个住户,我反映一个问题,我们这个小区有一段是消防局的,他们在消防站取了水以后就不关严,林业局为了用水方便就有意不关严,在3月20号一直是这个情况,后面修路才关了,现在又不关严,洗汽车的也还在哪洗。
78: 主持人 2016-08-18 16:49:59
第一个是这个水不关严太浪费了,还有一个是用的不属于自己的水太占便宜了,请自来水公司对市民朋友反映的情况回应一下。
79: 马家晨 (本网) 2016-08-18 16:50:26
非常感谢这位听众朋友,这个问题也是我们管理当中的很大的困扰,因为根据国家的消防法,以及我们的供应水条例,只有消防部队和供水企业才有权利动这个消火栓,因为大家知道它是一个灭火的设备,但是我们在城市管理中,总有那么一些不太自觉的人或者单位,为了自己的方便随意的动它,造成一些管理上的不便和消防安全的隐患,所以我们在这个地方也再次郑重地呼吁,大家遵守消防法和城市供水条例的规定,爱护好我们的消防设施和供水设施。
80: 主持人 2016-08-18 16:50:39
接下来的朋友还是关注一下供应安全的问题,有一位网友说今年的天气要么热到爆,要么下大雨,极端天气下自来水公司有什么准备?如果出现突发性的状况的话,我们有没有一些提前的有针对性的举措?我们请陈世恩主任。
81: 陈世恩 (本网) 2016-08-18 16:51:15
刚刚听众朋友提到的这个极端情况,我们理解就是高温带来的用水量的增长及强降雨可能发生的水源高浊度,刚刚王总已经回答了,用水量增长这一块我们是有余量的,另外强降雨以后,前几年市民有感受,可能会出现上游的一些支流发生泥石流或者是塌方,导致我们水源的高浊度,今年我们在汛期以前做了各个方面的准备,一个是我们引入靠前预警概念,在上到都江堰、虹口,下至我们的水厂取水口大概一百公里的流域重要断面设置了17个水源的水质监测点,对19项重要指标,24小时进行在线监测,结合视频图象的远传和人工的值守,可以确保我们提前8小时以上发现原水高浊度等异常,我们可以提前做准备,这是预警方面。另外针对可能出现的高浊度情况,在水处理工艺方面,软件和硬件方面形成了专项预案,预案我们每年都在进行修订和完善,包括预案的演练,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专项预案,有近十来个,通过预案演练提高我们应急预案启动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另外,在汛期开始的时候,从集团到我们水公司各个层级都完全按照政府的要求,实行了汛期24小时的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我们还有一个近100人左右的应急队伍,这个在汛期是不能离开成都市的。
82: 主持人 2016-08-18 16:51:26
所以汛期实际上是我们工作特别紧张,而且我们弦绷的特别紧的时候,王总这一点您是很有体会的是吧。
83: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51:39
对,因为在汛期的时候,我们会面临到各种各样的情况,包括用水量的增长,包括极端天气的变化,所有这些都是都有可能威胁到我们安全供水,所以这时候就需要我们这些供水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保证大家有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84: 主持人 2016-08-18 16:51:46
所以暑期别人休假了,我们都休不了假。
85: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51:56
我们休不了假。
86: 主持人 2016-08-18 16:52:05
刚刚提到有17个监测点,这个监测点以后会不会增加?什么时候会做到基本覆盖?
87: 陈世恩 (本网) 2016-08-18 16:52:17
是这样的,我们在一些供水的重要节点,比如说分水的节点,还有支流源头,关键节点我们都已经设置了,目前已经是全覆盖了。
88: 主持人 2016-08-18 16:52:22
需要的地方都全覆盖了。
89: 陈世恩 (本网) 2016-08-18 16:52:41
对,需要的地方,我们从上游紫坪铺水库,到都江堰的虹口,白沙河支流,再往下仰天窝、莲花堰,一直再往下到取水口都设置到了。
90: 主持人 2016-08-18 16:52:49
我们现在管网密度越来越大了,而且管网越来越长了,我们在巡查上有没有一些新的办法呢?
91: 陈世恩 (本网) 2016-08-18 16:53:18
管网巡查也是我们保证汛期供水安全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点,我们要保证我们的输水管线,重要管线平稳安全运行,一方面是加强常规化的人员的巡查,另一方面我们今年创新引进了无人机,在空间拍摄巡查管线的方式,对我们一些区域比较远,道路比较复杂的农田,人员不易到达的地方进行流动拍摄,提高巡查效率,可快速发现问题,及时的处置,今年已经在试点做了。
92: 主持人 2016-08-18 16:53:35
好,谢谢您。我们继续来看一下有这样的一个问题,进入夏季之后大家就担心自来水停止供应,爆管的情况我们也希望能再少一点,到目前为止受理的爆管修复量到底大不大?跟往年相比有变化吗?
93: 马家晨 (本网) 2016-08-18 16:53:58
听众朋友好,实际上进入夏季我们的爆管量没有明显增长,相比往年也好,或者是其他季节来讲也好,我们对于爆管的感觉理念是重在预防,实际上我们有很多的措施,让爆管在发生前我们就进行了处理,2016年到现在为止我们通过刚才讲到的夜间探测和维修,已经处理了408处的暗漏,但是我们的爆管实际上只有4处,这就是100和1的概念,我们也会根据政府的这些道路改造的计划,同步地进行一些管道的更新和改造,通过这些举措实际上市民的用水安全是能够得到保障的,当然一旦发生了爆管,我们会有很严密的预案和措施进行应对,我们能承诺每一处爆管抢修停水时间不会超过24小时,所以请市民朋友放心。
94: 主持人 2016-08-18 16:54:09
我们是不是有一些计划停水的状况?
95: 马家晨 (本网) 2016-08-18 16:54:28
我们的计划停水还是不少,但是也有市民朋友反映,我们现在停水好像是少了,因为我们把凡是能做计划的停水都安排在夜间的11点到第二天早上的7点这些一个时间段,所以市民朋友在安然入睡的时候,是我们工作的开始。
96: 主持人 2016-08-18 16:54:34
我们是什么样的方式来通知大家?
97: 马家晨 (本网) 2016-08-18 16:54:44
我们会提前24小时以书面通知单的形式通知大家,让大家做准备。
98: 主持人 2016-08-18 16:54:50
人工送过去?
99: 马家晨 (本网) 2016-08-18 16:55:04
人工送达,这是最可靠的方式。
100: 主持人 2016-08-18 16:55:18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城市供水,每一次上线的时候,大家都挺关注供水方面的一些问题,不过今天我们大家的关注点是集中在一个供水质量上,比方说有朋友反映比较集中的就是小区里面一个是水压不够,还有一个小区的水质,到底有没有保障,这两个方面如果大家的反映相对集中,我们自来水公司可以帮助大家做一些什么,在里面有没有我们的一些工作职责在里面?
101: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6:55:40
其实这个都没有问题,我们会给大家做服务的,大家记住一个电话号码,就是我们的服务热线,962965,凡是涉及到供水方面的问题,可以打这个电话,我们是每年有大概14万条的热线信息,每一条我们都会去跑,每一条我们都会落实,我们都会处理,所以请大家打这个电话,你们的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无论是水压的问题,水质的问题,还是其他需要特殊服务的问题,请打962965。
102: 主持人 2016-08-18 16:56:14
我们继续听朋友的热线吧,有一位付先生等了很久了。
103: 电话 (本网) 2016-08-18 16:56:37
我问一下,我屋头的人是五个,政府规定的是只有四个人的水量,我3月份去办了,增加水量,一直到现在都没有通知我,到底有没有这个水量,增加没有,我主要是想问一下。
104: 主持人 2016-08-18 16:56:47
可能我们自来水公司的人相对比较清楚,他具体问什么,是问阶梯水价方面的问题吗?我们请营销分公司的副经理熊维。
105: 熊维 (本网) 2016-08-18 16:57:31
是这样的,成都市发改委在2015年发布了《关于建立实施我市中心城区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的通知》,就是中心城区居民用水实行阶梯水价的制度,阶梯水量分为三个阶梯,第一阶梯水量是0—216立方米/户/年,第二阶梯水量是217—300立方米/户/年,第三阶梯水量是301立方米/户/年以上。阶梯水价每户对应人口基数为4人,如果超出这个人口基数的多人口用户,就可以凭居民户口簿、居住证,每增加一个人可以申请增加51立方米立方米/户/年。
106: 主持人 2016-08-18 16:57:44
这个朋友提了很久的申请,都没有批复下来是怎么回事?
107: 熊维 (本网) 2016-08-18 16:57:58
这个要具体查一下,如果提供了具体的申请,我们会有一个核实。
108: 主持人 2016-08-18 16:58:05
您申请的住址是在哪?
109: 电话 (本网) 2016-08-18 16:58:30
东光小区。
110: 主持人 2016-08-18 16:58:57
这样,您的电话我们记下来了,节目下来我们请自来水公司给你具体沟通,我们来谈供水服务,在我们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不时会接到一些市民朋友来聊到一户一表改造和老旧小区用水供水管网的改造,今年上半年一户一表改造主要涉及到哪些内容,它的好处主要是体现在什么地方呢?熊经理,请您继续给大家说一下。
111: 熊维 (本网) 2016-08-18 16:59:13
一户一表的改造主要是为了解决老旧院落存在的一些供水计量不准、水费分摊不合理、供水设施老化和管理维护确实等问题。我们的一户一表改造主要是涉及到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实施我们的水表的出户改造,另一个方面是对原有老化的一些供水管道等设施进行改造,一户一表改造以后,我们的贸易结算水表以及表前的供水管道由供水企业实行专业化的管理,解决了以前居民轮流来抄表收费,要分摊一些漏失的水量,还有庭院内供水设施得不到有效管理等问题,大概是这样的情况。
112: 主持人 2016-08-18 16:59:21
好,今年我们计划已经收到了多少改造的委托,涉及多少户居民呢?改造量大概是多少?
113: 熊维 (本网) 2016-08-18 16:59:36
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收到各区政府给我们传来的改造计划的有177个院落,21900多户,目前各院落的改造工作正在有序的推进当中,这个老旧院落户表改造工作是从2013年8月开始至今,这三年以来,已经累计完成了522个老旧院落,65000多户用户的改造,今年我们已经完成的改造已经有两万多户。
114: 主持人 2016-08-18 16:59:59
这项工作开展程序是什么样的?一般是我们根据政府的计划来推进还是市民朋友如果有需求向我们提出?如果大家要改造的话,我们前期有什么手续呢?
115: 熊维 (本网) 2016-08-18 17:00:13
老旧院所改造关系到民生的问题,为了有序地推进,政府出台有文件来规范它的实施。目前来讲,我们老旧院落改造是根据居民意愿按院落整体改造的原则推进实施的。我们自来水公司是受属地区政府的委托直接指定技术方案进行施工改造。各区政府会通过属地的社区和街办搜集符合老旧院落改造条件、居民愿意实施改造的院落信息,然后报给区政府,区政府把这个计划转给我们实施。
116: 主持人 2016-08-18 17:00:29
除了一户一表的改造,现在智能水表的改造也在进行中,现在试点工作展开了吗?
117: 熊维 (本网) 2016-08-18 17:01:16
我们现在智能水表这一块,据我们了解,现阶段智能水表查表的准确性和故障率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现在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水表一定是一个发展的方向,所以目前我们在天府新区和中心城区有几个小区在试点,关于智能水表的发展方向,我们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今后会走向智慧水务,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讲,随着智慧水务的发展,将来不仅可以随时随地能查到我们的水费,我们每一家人了解自己水表时时的流量,小区的水质情况,自来水设施的情况,爆管情况都可以通过这个来解决。
118: 主持人 2016-08-18 17:01:24
现在天府新区试点覆盖的量有多少?
119: 熊维 (本网) 2016-08-18 17:01:33
目前有三个小区在做,有一万左右的用户。
120: 主持人 2016-08-18 17:01:43
在以往的节目里面我们接触到一些朋友,他想了解一下,能不能像其他的一些公共服务企业一样,投入手机短信推送的方式来告诉水费方面的信息?
121: 熊维 (本网) 2016-08-18 17:02:42
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在做了,因为短信推送前一段时间开通以后,目前开通了一万多个客户,从目前来看效果非常好,我们是要征得客户的同意以后,就是他愿意把他的手机信息提供给我们,我们就做一些绑定,我们通过手机短信及时把我们用水的信息,这个月你的水费,你缴费的时间,包括有客户会有遗忘,我们都会及时提醒他,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
122: 主持人 2016-08-18 17:02:52
这种方式是不是只有智能水表用户?
123: 熊维 (本网) 2016-08-18 17:03:04
一般的户表用户都可以。
124: 主持人 2016-08-18 17:03:11
现在有一位网友打进电话来反映问题。
125: 电话 (本网) 2016-08-18 17:03:36
我想问一下充水卡每次到自来水公司去有点远,想问一下能不能在红旗像充电卡一样充。
126: 熊维 (本网) 2016-08-18 17:04:01
现在我们对普通客户来讲,我们开通了很多的第三方代收水费,我们现在除了推出网络的,大家日常使用比较方便的支付宝、微信缴费,现在红旗,成都银行,在舞东风的这些自助终端都可以缴费,我不知道您说的是充的什么卡。我不知道他具体在哪一个供水区域,因为缴费是没有问题的,在这些红旗缴费没有问题。
127: 主持人 2016-08-18 17:04:11
下来以后我们跟他电话沟通一下。
128: 熊维 (本网) 2016-08-18 17:04:32
可以。
129: 主持人 2016-08-18 17:04:43
现在我们来说一下基础设施的建设,今年主要有哪些重点的自来水管网项目要实施,目前推进情况怎么样?我们有请王斌总经理给大家说一下。
130: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7:05:17
今年我们重点是在自来水管网的项目和自来水七厂二期的项目做工作,自来水管网的项目有沙西线、绕城高速输水管道工程,包括中环路,包括金凤凰大道的输水管线,目前这些工作都处于正常的推进状态,我们现在主要在推进全域供水的工作,在我们成都市,公司除了保障成都市中心城区给成都市中心城区提供安全放心的饮用水,我们还为郫县,为天府新区直管区实施农饮水的项目,把农村饮用水的事情难题做一个解决,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包括刚刚讲自来水七厂二期这个工程也是今年在加紧进的工程,这涉及到明年我们能为天府新区也好,为中心城区的南门片区的供水稳定性,这是一个有效的措施,整个工程都处于一个稳步推进阶段,目前所有的节点要求都是满足我们之前设定的节点要求的。
131: 主持人 2016-08-18 17:05:25
王总,有一位网友问了一个问题,自来水水厂好像之前听说是采取BOT模式引进民间资本来融资建造的,现在的运营情况能不能给大家公告一下?
132: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7:07:20
BOT的厂成都有一座,是水六厂的B厂,这个厂不是民营资本,这个厂是法国通用丸红公司在做BOT的项目,这个项目的管理水平和我们是一样的,没有问题,它的出厂水是由我们测的,要进管网之前都是由我们检测的,所以这个水质是没有问题的,请大家放心。
133: 主持人 2016-08-18 17:07:26
这点大家不必多虑,想问一下以后会不会有类似的方式来投入我们的一些生产企业的建设?
134: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7:07:53
不会再有了,因为在成都市的话,成都市自来水公司是取得了成都市自来水供应的特许经营权,包括BOT厂,这个厂在17年都会移交给政府,都会做移交。兴蓉集团在做供水和污水处理这方面,作为一家国有公司,会有更强的责任感,因为无论是供水也好,污水处理也好,这一块如果在政府的公司手里,大家应该是放心的,另外对兴蓉集团来讲,我们还有一个抱负,我们想在未来的五到十年我奋力打造全球通行业的知名企业。
135: 主持人 2016-08-18 17:07:59
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对自己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136: 王斌 (本网) 2016-08-18 17:08:11
所以请大家放心。
137: 主持人 2016-08-18 17:08:36
好的,提升服务水平,保障用水安全也是服务行业一个永恒的主题,我们也希望这样一个供水企业不断地完善和创新服务举措,给我们大家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便利,所以非常感谢今天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的上线嘉宾跟大家非常坦诚地进行交流和沟通,同时我们也感谢周律师的提问,有一些市民朋友还有其他个性化的问题,在明天我们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中会再次请嘉宾给您做权威回应。
下周我们还会有两期上线节目,下星期二成都市红十字会会来到我们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演播室,跟大家围绕加强自律监管,维护群众利益的主题,谈到今年以来红十字会归集的爱心钱物的情况以及发放的主要群体,以及其他的具体监督手段,关于面对灾害有什么应急响应能力,如何做好应急救助等等一系列话题,下星期四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来到节目,围绕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促廉洁成都建设的主题跟大家深入探讨。
好,我们的“市民测评”功能在节目的微信公众号成都面对面上正在开放,您可以进入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我要打分”这个专栏,就可以给今天的参播上线单位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打一个分数,您可以用分数来说了算的,以上是今天8月18号星期四播出的内容,我是孙晓璐,代表节目编辑张林,记者李岚,热线编辑张庆,节目助理王威雨恒谢谢大家!明天的10点10分我们再会!
138: 网络主持人 (本网) 2016-08-18 17:09:29
各位网友,本期节目的直播文字实录已全文发布,所有问题也由上线单位进行了一一回复,敬请您查阅。并再次提醒您进行满意度评价和意见反馈。在这里,欢迎您关注下一期直播节目,下周二的上线单位是成都市红十字会,期待您的持续关注和参与!



首页 | 环保法规 | 办事指南 | 会员中心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地址:成都高新区科园南一路7号 电话:028-61383738 邮箱[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成都高新区环保产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蜀ICP备16023737号